校园风景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强师工程​‖聚焦三新求平衡,教师共创谋发展

强师工程​‖聚焦三新求平衡,教师共创谋发展

2023年10月20日 16:37:34 访问量:3542

强师工程

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,坚持教育优先发展、科技自立自强、人才引领驱动,加快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,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,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。教师强则教育强——建设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实施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。我校“强校复兴”发展方略在此指引下大力推行一中特色教研,大力推进强师工程。


聚焦三新求平衡,教师共创谋发展


当前,在“三新”课改引领下,我校物理组加强教学研究,以期寻找教、学、考的平衡点,促进教学稳步发展。9月26日,物理组开展新老教师、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。由苏俊老师和吴丹老师执教人教版新教材必修一第三章第5节《共点力平衡》一课。

 


苏俊老师紧扣教材以问题板块为物理情景,引导学生对木杆受力平衡进行分类,从而引入“共点力”的概念。在新课讲授中,坚持问题导向,逐步深入引导学生理解平衡状态、掌握共点力平衡的条件。同时,在教学过程中,苏老师板书干净整洁,逻辑清晰,这利于学生抓住重难点。最后苏老师联系生活实际给出例题,学生在解题中强化本节课知识点的应用。

苏俊老师以学生为中心,让学生从生活中来,到生活中去,在做中学,再应用到生活中去。并且苏俊老师教学设计层次分明,环环相扣,重难点突出。学生紧跟教师思维,学生发言大方,教学达到循序渐进的效果。



吴丹老师以生活中的奇妙现象——“奇迹石”导入新课,引导学生思考奇迹石为何能保持平衡,课程基本逻辑围绕“平衡状态”“共点力平衡”“共点力平衡的条件”三个方面展开。在探究共点力平衡的条件时,吴丹老师大胆放手让学生在做中学,在试验中学,体现了“以生为本,把课堂还给学生”的课堂追求。学生们积极参与实验,课堂氛围活跃。

 


陈永祥老师主持评课座谈会。苏俊老师和吴丹老师基于新教材、新课标、新高考各自根据自己的教学进行了说课。老师们对本次课提出建议:教师在教学中语言表述要合乎逻辑,在教学中除了教态自然大方还要注重合理性,对课堂实验教学的设计要进行提前预设,判断其对教学的有效性。

本次研学研讨活动中,两位教师基于三新背景,以匠心的设计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、精湛的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,将自己的教学设想尽力展现,彰显出个人教学魅力,使课堂精彩不断。以课促思,探寻“三新”的平衡,谋求物理学科教学的发展。

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。

图文 | 陶柏凤 

编辑 | 学校融媒体中心

一审一校 | 徐魁

二审二校 | 曹军

三审三校 | 蔡军

监制 | 雷飞颖


编辑:云杰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黔ICP备19002327号-1
联系地址:贵州省黔西县城关镇河滨路1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