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风景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强师工程‖品用典之妙,感英雄之情

强师工程‖品用典之妙,感英雄之情

2023年10月20日 16:40:04 访问量:3582

强师工程

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,坚持教育优先发展、科技自立自强、人才引领驱动,加快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,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,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。教师强则教育强——建设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实施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。我校“强校复兴”发展方略在此指引下大力推行一中特色教研,大力推进强师工程。


品用典之妙,感英雄之情


报国无门空遗憾 , 生不逢时辛弃疾。现在多从文学的角度认识辛弃疾,他是宋词豪放派的一代宗师,留下数不胜数的经典词作, 明明是国之大侠,偏偏成了“词中之龙”,这是中国文学史的大幸,却是辛弃疾个人的大不幸。

 


10月10日语文组王健老师在高一(12)班执教《永遇乐·京口北固亭怀古》,满怀深情地带领学生穿越宋朝,品析用典之妙,体悟英雄之情,聆听悲壮之音、高亢之调。让听课老师和学生不由得为之动容,热泪盈眶。


刘勰《文心雕龙》诠释“用典”:“据事以类义,援古以证今”,即以古比今,以古证今,借古抒怀。用典可以丰富而含蓄地表达有关的内容和思想。王老师抓住五个典故,分小组合作探究每个典故蕴含的情感。对孙权仰慕歌颂,叹英雄后继无人,暗指南宋统治者昏庸无能;对刘裕敬仰赞美,意在表建功立业雄心;对刘义隆不屑、讽刺,劝为政者切勿草率;为百姓供奉入侵者拓跋焘,忘记民族耻辱感到悲哀,意在谏国人勿忘却国耻;对廉颇同情悲叹,望为政者善用人才。《永遇乐·京口北固亭怀古》豪放大气、慷慨悲壮、气势磅礴、沉郁苍凉,淋漓尽致地表达了稼轩对英雄的仰慕与追忆,抒发了他的拳拳爱国情、收复失地的雄心壮志以及报国无门的无奈与惆怅。而这一切,无不是通过一个个典故展现出来的,用典之妙无疑是此词最大的亮点。

 


怅望千秋一洒泪,萧条异代不同时。一个最需要英雄的时代,偏偏也是扼杀英雄最厉害的时代,这是个人的悲剧,更是时代的悲剧。王老师很好地在课堂上把稼轩真实的爱国之情自然地呈现出来,稼轩与诸位英雄精神碰撞,学生和王健老师进行思想碰撞,  最后深情并茂的朗读把整堂课推向高潮,大家在润物细无声中,历经家国情怀的洗礼。王老师对学生的课堂结论及时给予点评、板书,对学生是很大的鼓励。作为新教师,课堂不被幻灯片牵制,这是难能可贵的。

听课老师对这堂课给予很高的评价。

图文 | 语文组

编辑 | 学校融媒体中心

一审一校 | 陈弟梅

二审二校 | 曹军

三审三校 | 蔡军

监制 | 雷飞颖


编辑:云杰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黔ICP备19002327号-1
联系地址:贵州省黔西县城关镇河滨路1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