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风景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黔西一中2023年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

黔西一中2023年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

2023年10月20日 16:17:15 访问量:3800

黔西一中2023年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


亲爱的家长朋友们:

暑假来临,为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,共同守护孩子的健康平安,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、健康、愉快的假期,在此温馨提醒家长朋友们,在暑期履行好监护人的教育和监管职责,做好以下工作:

01

放假时间7月14日下午6点考试结束,学生可以离校;

02

开学时间高三年级开学时间8月7日,高一、高二年级开学时间8月21日。

家长要配合老师监督学生按时完成假期作业,每天提醒学生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,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。

一、溺水危险要防范

暑假期间气温升高,家长要担起监护责任,教导孩子做到“七不”:1.不私自下水游泳;2.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;3.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;4.不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;5.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;6.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;7.不在上放学或节假日到河边、水库、池塘等戏水。“两会”:1.发生险情会相互提醒、劝阻并报告;2.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、求助、报警方法。同时家长自身也要做到“四知道”:知道孩子去哪里、知道孩子去干什么、知道孩子和谁去的、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。最重要的是: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,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,要智慧救援,寻求成人帮助。

二、注意交通安全

家长要教育好孩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,不违反各种禁令标志;未满16周岁不骑行电动自行车;不骑乘农用车、改装车、无牌无证、超员超载等车辆;步行或骑行时不看手机、不听音乐、不嬉闹。如遇极端天气,要穿着醒目,要注意避开广告牌、变压器、配电箱、高压电线等危险物。不在机动车出入口、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;自觉遵守公共交通车辆乘车规范;不随意穿越铁轨、不在铁轨边步行或铁路道口玩耍。

三、孩子心理要关注

暑假期间家长与孩子的相处时间较多,家长们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,关注孩子的情绪、心理问题。如发现孩子情绪波动较大,要及时引导,让其不良情绪得到宣泄。要做到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,尊重并倾听孩子的想法,合理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,陪同孩子参与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,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发展。必要时,应该寻求老师或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。遇到挫折,可用积极的心理暗示,激发自己的信心;认可自己的努力,接受考试升学结果;学会情绪管理,开心过好每一天。

四、消防安全不大意

暑假期间孩子独自在家的时间较多,家长要教育孩子如何规范使用家中电源、燃气、热水器等,教会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,防范触电、中毒、烫伤等事故发生。严禁在家中私拉电源;人离开家时,务必关闭电器电源开关,电器在不使用和电器充完电后要及时拔下电源插头,防止电线短路和长时间充电引发火灾。与孩子出行游玩时也要谨记不带火种进景区,尤其是在山区等植被茂盛场所游玩时,家长不要抽烟,更不要乱扔烟头,并教育孩子不玩火。不要进入未开发、未对公众开放的保护区、水库、峡谷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、探险、戏水、露营等活动。发现火情,及时拨打119。

五、防范电诈须牢记

暑假期间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上网的监督管理,教育孩子不要登录不健康网站,不玩不良网络游戏,不浏览、不制作、不传播不良信息,不要沉迷网络,远离各类网络游戏和直播平台等,谨慎使用和管理个人手机卡、银行卡、QQ号、微信号等,警惕各类退款网页、退款短信链接等,防止遭受诈骗。若遇到电信诈骗,请使用国家反诈APP或拨打96110报警。

六、严把食品安全关

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,饭前便后洗手,细嚼慢咽,不偏食节食,不暴饮暴食,不吃生冷食物,不吃腐败变质食物;教育孩子不购买“三无”食品,不买街头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,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;持续的高温天气极易滋生各类细菌、霉菌,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餐饮卫生,避免食物中毒。

七、人身安全最重要

暑假期间各位家长提醒孩子在外出游玩和娱乐期间,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同时,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、财物安全,防止盗窃、抢劫、受骗等事件的发生。让孩子记住,遇到事情一定要先拨打110报警或联系家长、老师进行处理。亲爱的家长朋友们,安全无小事。暑假期间,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,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、安全而又有意义的假期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贵州省黔西第一中学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年7月13日 

编辑:云杰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黔ICP备19002327号-1
联系地址:贵州省黔西县城关镇河滨路1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